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

小心科技產品太便利~



Line是一套極為熱門的聊天軟體,當然這個軟體之前也推出了「桌機的版本」,我想大家或多或少也都開始使用了。而Line的桌機版,其實功能就還算蠻簡單,就是單純地聊天,然後同時發送訊息到手機和你的Line的通訊軟體上,之後你就會在你的手機版的Line和桌機版的Line同時看到聊天記錄。而Line在手機版上,有刪除「聊天記錄」這項功能,我想這也是大家多多少少都知悉的。

當然在Line桌機版的使用經驗上,手機版的聊天記錄會移植到桌機版,這我想也是Line這套軟體的賣點之一,因此,可能的實作方法是,將我們和聯絡人的聊天記錄由手機同步至伺服器上,然後再用同步的方式,同步到桌機的軟體上,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正確而且可接受的範圍。

然而,當我將手機版的歷史記錄刪除時,桌機版的聊天記錄竟然還在,照理說是應該同步被刪掉,為什麼手機版的和桌機版聊天記錄,這時就不同步了呢?也因此,我推估他是將聊天記錄寫在兩個資料庫中,一個是for手機,一個是for桌機和網頁。而如果使用手機版的刪除歷史資料,只會刪掉手機版的資料庫而已。

然而,目前桌機版的Line,並沒有提供刪除歷史資料的功能,也就是說,你從登入桌機版開始,你的聊天記錄,目前就已經永久儲存在Line的桌機版的伺服器上了。然後,再依你是手機版還是桌機版,去各取所需登入媒介所需要的資料庫。

當然,也不可能追查知道,他是不是還有寫入其它的資料庫,甚至是記錄語音聊天的內容,不過使用免費的東西,本來就是有代價及風險的,這點就請大家小心至上,不要傳一些敏感的訊息,當然不介意的人當然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囉!

後記1:其實FacebookGoogle Mail等各大網站有刪除的功能,當你在刪除資料時,也是將該筆資料註記為刪除再讓他不顯示而已,只是覺得,Google MailFacebook等至少都是你心甘情願去發去分享的的,與聊天被側錄的感覺是有差的。

後記2:在我國側錄聊天資料是犯法的喔,有「實際案例」可以參考一下,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唷!

後記3:由於資料目前是寫入雲端中,如果你是銀行的帳號、信用卡號、密碼、情話綿綿,或者有什麼讓人害羞的對話,請「暫時」不要使用Line來溝通喔!
<取材自網路資訊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